close

6月底,在成都溫江海科幼兒園畢業典禮上,6歲男孩喬丹用流利的普通話朗誦唐詩《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裡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喬丹來自非洲馬拉維共和國,2歲來到成都,今年9月份就將離開成都、回到祖國。

“我最舍不得的,是這裡的人。”喬丹在成都生活瞭4年,漸漸習慣成都的生活方式,大熊貓是喬丹的最愛。喬丹傢裡放瞭兩個大熊貓玩偶,喬丹給它們取名為小黑和小白,和大多數小男孩一樣,喬丹喜歡籃球、足球,今年世界杯喬丹是法國隊的擁躉。

這些年,邁克一直在成都繼續自己的學業,喬丹媽媽偶爾回國。2014年,2歲的喬丹也從非洲來到成都,並一直生活在此。按照計劃,今年9月,喬丹將回國開始自己的小學生活,本科畢業的喬丹媽媽也將陪同回國。邁克本人完成學業後,也將在今年年底回到傢鄉。

在畢業典禮上,喬丹還說出瞭自己的離別宣言:“我愛我的幼兒園、我愛我的老師,我愛保安叔叔、我愛我的同學,我馬上要回國讀書瞭,我不會忘記大傢,我會繼續學中文,我回去還要給奶奶、姑姑講中國文化,給他們背唐詩。”

成都商報記者 顏雪

專開中文課教程

對於成都的食物,一傢人也漸漸習慣,並愛上。喬丹最喜歡蛋炒飯和餃子,有時候傢裡也會買來串串、燒烤吃。

非洲籍一傢三口即將告台中西屯區月子中心推薦別成都:6歲娃流利背唐詩

攝影記者 劉海韻

喬丹和爸爸媽媽一起“比心”

喬丹對成都的愛,要台中北區月子中心評價從父輩與成都的淵源說起。

回國台中西區坐月子中心推薦創立一所幼兒園

用流利中文背唐詩

到現在,喬丹的兒時記憶都是與成都相關的。如今,一傢三口都在成都溫江生活,喬丹的中文是最好的。

2012年,喬丹的父親邁克從英國本科畢業後,選擇前來成都進一步學習深造,今年就將取得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那是我第一次來中國,在眾多城市中我一眼相中瞭成都,覺得成都氣候適宜,很適合人們居住。”邁克回憶,不久後喬丹的媽媽也跟隨邁克來到成都,在西南財經大學本科讀工商管理專業。

今年9月,在成都生活瞭四年的6歲非洲籍男孩喬丹就將回到他的祖國馬拉維。不久前,在溫江海科幼兒園的畢業典禮上,喬丹用流利的中文背誦瞭唐詩後,講述瞭自己的離別宣言:“我馬上要回國讀書瞭,我不會忘記大傢,我會繼續學中文,我回去還要給奶奶、姑姑講中國文化,給他們背唐詩。”

生活瞭6年,喬丹爸爸邁克對成都的印象極佳——“我們非常喜歡中國,非常喜歡成都,非常喜歡溫江,覺得這裡的人都很寬容、包容。成都的人、成都的天氣都很好,雖然我們皮膚不一樣,但是每次(遇到不同的事)都沒問題。”

邁克打算回國後,和妻子一起開一傢幼兒園,幼兒園裡,要有中文課,“在馬拉維有大學裡教授中文,但還沒有一所幼兒園教授中文。中國的經濟越來越發達,全球化會是一個趨勢,所以希望可以通過教中文讓更多人瞭解中國文化,瞭解中國這個國傢。”邁克相信,“雖然我們皮膚不一樣,但都有一個(共同的)傢。”

這一次離開成都,並不是永久性的。邁克希望,以後的工作可能也會來到中國,喬丹長大後也可以來中國讀書、工作。

6歲非洲裔男孩

和喬丹一樣,喬丹的父母也將結束在成都西南財經大學的學業回國,一傢人打算回國後在非洲馬拉維開辦一所幼兒園,在幼兒園裡介紹中國文化,開授中文課,讓更多的台中北屯區月子中心非洲孩子們瞭解中國歷史、中國文化。

台中西區月子中心評價


arrow
arrow

    ckrlm12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