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林大米品牌意識還不夠強 還沒有學會說故事

而體制機制改革與國有企業改革,是決定著東北振興的關鍵所在。

中國吉林網:那在您看來,東北振興中出現的問題,或是東北振興最主要的發展癥結又在哪裡?

中國吉林網、吉刻APP記者 王小野/文 羅浩/攝

第一個是體制機制,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問題,就是太依賴於國有企業。這在走市場發展時,是難以適應的。

這次來,我感覺耳目一新,與聽到的、報道的還不台中東區月子中心推薦一樣。長春這座城市很美,這一路看過來,城市面貌很有北歐風情,但我感覺到長春沒有被宣傳,或者是宣傳力度還不夠大,感覺就是一個大傢閨秀,我到瞭這裡,才有瞭一個不一樣的印象。

東北的惰性太大。它的惰性在哪呢?

體制機制與國企改革決定著東北振興

無論是資金的外流也好,還是虛擬的資金也好,或者是熱錢的湧入也好,吉林目前還沒有看出這樣的問題,但這並不等於沒有。現在要發展,必然需要資本,有資金流要進來。我認為,如果要把金融產業做大的話,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也提出瞭“穩中求進”,其中一塊就講做大實體經濟,吉林要做金融經濟的話,一定要圍繞實體經濟如何做大、做強,來吸引資本。

陳新光:我來之前,也有意識地做瞭一下吉林的功課。應該說吉林的研發力量和人才隊伍底蘊非常厚。尤其是高校和科研院所非常多。

體制機制深化改革 加強對口合作交流

借此,再來看吉林省的冰雪旅遊,我認為,吉林省打造冰雪產業,不是說硬件設施要加大,或是宣傳要加大,而是要有創意。諸如,類似達沃斯論壇,就是值得吉林省借鑒的。你看,達沃斯是一個小鎮,但它有世界性的論壇,就帶動瞭阿爾卑斯山的冰雪旅遊。

對話上海市統計學會副會長陳新光:吉林發展要學會講故事

在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參觀的間隙,中國吉林網、吉刻APP記者對陳新光進行瞭專訪。

中國吉林網:今天(10日)的天很冷,讓參加“直擊東北經濟——吉林行”中央網絡媒體主題采訪活動的很多成員印象很深刻,對於長春,乃至吉林省,您的印象如何?

1月10日上午,“直擊東北經濟——吉林行”中央網絡媒體主題采訪活動采訪團先後聽取瞭吉林省、長春市對經濟發展情況的介紹。

第二個是東北國有企業出現瞭三“重”。第一個是國有企業比重“重”,民營企業非常少;第二個是國有企業中化工、重工業比重“重”;第三個是依賴投資“重”。

上海市統計學會副會長陳新光作為統計方面的專傢,對於“數字”很敏感,也很關註,邊聽匯報,邊在相關材料上做瞭標註。

中國吉林網:說起東北的冬天,自然不能不說東北的冰雪旅遊。對於東北來說,天越冷,經濟越熱,那在您看來,吉林如何能實現“白雪換白銀”?

研發力量和人才隊伍正是吉林後勁十足的底蘊所在

特別是(10日)上午,聽瞭吉林省、長春市介紹的經濟發展情況,使我對吉林有瞭更加深刻的瞭解,尤其是吉林的發展速度,是東北板塊的亮點。

中國吉林網:就在中午,您與長春市副市長白緒貴聊瞭民營銀行的話題,那在金融產業發展上,吉林省應該註意些什麼,發展的重點在哪裡?

他說,批下來以後,吉林省應該抓緊操作。

“這是個好事啊!”陳新光在回憶這場短暫交流時,還能感受到他這個關註東北發展學者的興奮勁兒。

陳新光:金融產業做強做大的話,我認為還是要穩紮穩打。進入2017年,“黑天鵝”事件會不斷,而且不確定因素非常多,不排除抗金融風險是我們今年最要關註的事。

“到瞭這裡,才有瞭一個不一樣的印象”

陳新光:全國都知道東北的大米好吃,這是個共識。但說起東北台中東區月子中心的大米,很多人都會想到黑龍江省的五常,這個地方的大米品牌推廣做得相當好。而這也恰恰是吉林所缺少的,吉林大米品牌意識還不夠強,還沒有學會說故事。實際上,說故事,也是一種營銷,更會讓人印象深刻。

在聽完長春市情況介紹後,他在樓梯處,追上瞭欲下樓的長春市副市長白緒貴,兩個人又聊瞭兩三分鐘。

比如,吉林省和浙江省對口。有幾個點是可以考慮的,第一個,“青山綠水,也是金山銀山”這一點呢,講我們吉林是非常形象。吉林未來的發展之路,我認為,做好旅遊這個產業非常重要。我們的冰雪產業也可以換白銀。




您當前的位置 :首頁>第一新聞>吉網原創

陳新光:談這個話題前,我們要搞清一個問題:東北為什麼沒有振興起來?實際上,改革開放都是從東南沿海開始的,發展得非常快。這過程中,東北起瞭什麼作用?實際上,東北做瞭很大犧牲的,實際上它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支撐帶,或者是最大的後勤基地。

“跟你說個好消息,國傢已經批瞭,在長春建一傢民營銀行。”聽瞭陳新光的問題,白緒貴愉快地進行瞭回應。

中國吉林網:我們參觀的長光衛星,科技范兒十足,還有高鐵動車這些都是近幾年吉林省湧現出來“智造”,怎麼評價吉林在高精尖領域的表現?

“當時,我向白市長提出‘我希望,東北的第一傢民營銀行,應該是在吉林省’。”陳新光說,這個“希望”,是聽瞭兩場發展情況通報會後,尤其是民營經濟發展數據後,有感而發的。

正如,我們看到的長光衛星,也正因為有瞭上述的底蘊,再加上民營資本的介入,體現出強大的活力。

而研發力量和人才隊伍,也正是吉林後勁十足的底蘊所在。這是其它省份無法比擬的。

10日中午,陳新光向中國吉林網、吉刻APP記者講述瞭他們交流的內容。

中國吉林網:聊一個生活話題,今天(10日)中午,我們吃的就是吉林大米,對於吉林這個新興的品牌你如何看?

在這個認識基礎上,我們再來看振興東北的癥結或問題所在。在我看來,振興東北難點在於東北的歷史積淀、慣性很大,造成拐彎很難。就好比一個車跑得很快,如果拐彎很猛的話,就容易翻車。

吉林打造冰雪產業關鍵要有創意

根據行程,未來兩天,我們還要去吉林、延邊。這兩座城市,在全國也是很有知名度的。比如說,像吉林的霧凇,我的印象非常深。對於延邊,像我們這些上瞭歲數的人知道,是通過一首歌瞭解這座城市的,就是《延邊人民熱愛毛主席》,這首歌就會讓你想起絢姿多彩的延吉。特別是最近幾年,我們又認識瞭吉林省的琿春,它的開發開放,更是吸引瞭更多的目光。

陳新光:其實,這是一個旅遊話題。我個人認為,吉林省發展旅遊的前景非常廣闊,台中西區月子中心月子餐原生態保護好,比如說長白山。

對於這個話題,我還想說我開始講到的延邊。對於延邊,對於上瞭歲數的人,是通過《延邊人民熱愛毛主席》這首歌,對於延邊有瞭印象和向往的,有很多人也是沖著這首歌,要到延邊走一走、看一看的。尤其是,現在有瞭高鐵以後,長春到延邊也就兩個半小時,很方便。

他們聊瞭什麼?

如果,吉林省的冰雪旅遊,也能有這麼一個論壇進行帶動,這就相當於帶來全世界的影響力,進而硬件設施什麼的自然也會帶動。

這也是此次采訪活動中,我所關註和思考的問題。

金融產業做強做大吉林應該註意什麼

陳新光:對我來講,黑龍江和遼寧都去過,吉林還是第一次來,別看隻來瞭還不到半天,印象台中北區月子中心評價卻很深刻,也對接下來幾天的行程充滿瞭期待。

“直擊東北經濟—吉林行”中央網絡媒體主題采訪活動特別報道:

中國吉林台中西區產後月子中心網:對於吉林2017年的振興發展,您有哪些建議?

陳新光:我認為,首要的還是要在體制機制上深化改革。除瞭自身的深化改革以外,加強對口的合作交流。

我們所知道,吉林省對口的是浙江省,長春市對口的是天津市。

2017-01-11 |

第二個,我註意到吉林省的遼源市,原本是資源枯竭型城市,現在有瞭襪子這個產業,還有個說法很生動:一雙襪子頂三個礦務局。這就說明這個產業非常瞭不起,符合瞭當地發展的需要。而浙江省的諸暨縣,也是生產襪子的。如果,它倆一組合的話,對於遼源的襪業勢必會有更大的促動作用。

再有,浙江發展民營經濟是我國最快的,而這也是吉林省急需補足的短板。這方面,也應該加強對接,學習經驗。

對話上海市統計學會副會長陳新光:吉林發展要學會講故事
arrow
arrow

    ckrlm12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