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第二天「上班」,我擤著鼻涕,鄰桌的同事問我是否感冒瞭?在得知我有鼻炎的時候,作為「北京原住民」的她用帶著點不解的口氣關心到:「那你還來北京?這能克服嗎?」坐在另一排的同事也多次表示:「你個南方人,上海啊深圳啊廣州啊,那麼多地方不去,非要來北京,想不開吧?」的確,同事們的關心不無道理。我親如手足的同鄉老友來京多年,和鼻炎還是好朋友。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臺北跟北京 其實很對稱


原來我2017年的12月9日就打算寫這篇文章瞭,但已忘瞭當初想寫些什麼。想是先前早早答應瞭臺灣前室友,一旦有空,便寫些北京的故事。

終於,已經上瞭班的我和「法官」再也無法承受雖痛快卻不免疲憊的日租生活,和不上班的崔崔、Wendy道瞭別。

北京的冬天輕易可達臺北難得體驗的零下氣溫,我與和我裝備相當的騎士們就在冷冰冰的公路上踩著輪子,身邊是會冒煙的大公車、小轎車和出租車,面前是筆直通往地鐵站的青年路。

風小時,我一邊騎車還能一邊想些未必有解的問題,台中北區月子中心包括地理很好的那位面試官、關心我的同事所問的。當然,也總記起那段合住時光的好,像是在周五的晚上叫上各自的朋友,在沙發上,在地板上,飲酒談天,聽「北京,北京」。那種時候,除非有哪個透不過氣的傢夥冷不防打開落地窗,剩下的那群人才會被外頭的冷風叫醒,叫出那個「情懷共同體」。

(旺報)

告別冷風騎行,鎖上單車,我是真的沒想到厲害的還在後頭,地鐵月臺上的情形無疑超過坐多瞭臺北捷運的人的想像。

在剛剛清理過的桌面上新建瞭一個word文檔,命名「北京」。按下回車鍵以後,收到重名提醒,才發現早有一個叫做「北京」的word在桌面上,打開一看,是空白的。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廣播和工作人員一遍又一遍地用「先下後上」來強調秩序,但事實上,每班列車都更接近「不下隻上」。然而,總是有人在滿滿當當的車廂中覓得一地,擰著身子把自己塞進去。對車廂實際承受量總是評估得較為保守的我,隻能感慨他們「總能看到我看不到的東西」,大概就是所謂的「老司機」吧!

現在,有些問題已有答案瞭。總是剛到北京就乾得脫皮、三不五時流鼻血的我,似乎漸漸被這座城市的水土接納瞭。還記得上一次來的時候,梁妹妹說她來北京不止沒有不適應,皮膚反而越來越好,當時我還送瞭她一句「假臺灣人」。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這像是一種主題不受限的「頭腦風暴」寫法,從打開電腦碼字的前後發生的事情開始,把對近況的記憶和感想,哪怕有些與過往的牽連,輸入電腦,就可隔著螢幕輸出故事瞭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台中西區住月子中心無相關之內容

和崔崔、Wendy、「法官」合住日租房的那段日子,我不得不接受一條使用難度極高的上班路線:先騎共享單車3.5公裡到達離傢已是最近的青年路站,再搭乘北京地鐵6號線前往東大橋站,最後步行1.5公裡到達單位大樓。

搬傢後一日,比搬傢前多睡瞭一個多小時的我在第一趟列車來時便上瞭同樣以人氣出名的10號線。

不禁在朋友圈感慨:「擠過6號線以後,覺得10號線可以算是天堂瞭。」曾經在北京念書的火姐很快留言:「6號線是突破天際的擠。」但大大松瞭一口氣的我,還是懷念那處沒日沒夜、沒心沒肺卻有酒有肉、有笑有淚的6號線日租房。

接納瞭這城市水土台中北區月子中心評價

跟臺北哪裡不一樣

話果然不能說的太早,我一個大半輩子都生活在長江以南的泉州人,也和這純正的北方達成生理上的和解,就連鼻炎都好瞭大半。隻得趕緊把這事告訴梁妹妹,還她一個「真臺灣人」的身分,誰說臺灣人不能在北京活得好好的呢?

話說回來,其實在北京生活越久,最初那種「和臺北不一樣」、「和泉州也不一樣」的認知也不知不覺被挑戰瞭。別誤會,我倒不是說那些樓房、街道、食物等等表面可見的東西。應該說,每當你在一座城市遇上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找到一些人皆有之的善良台中西區月子中心月子餐,習慣一些規律可循的習慣。那麼,這些活躍著各種生命的城市之間,就沒有那麼多的不一樣瞭。

臺灣人大概都會對這座彼岸的古都有一些或好或壞的想象,初來乍到時,我猜那些臺灣人的想象中最準的一點可能會是:「跟臺北不一樣」。臺北溫暖溼潤,北京寒冷乾燥,其實很對稱。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隻上不下的地鐵站

於是,寒風中的3.5公裡,和被排在身後的老司機一併擠進6號線,成為瞭我每天的晨練。因為擔心遲到,我隻能天未全亮就起床,早飯都不吃就出門,於是反而應瞭那句「住得遠的到得早」。

對一個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寫作愛好者來說,這理由簡直充分極瞭。就像前幾年以臺北為日常重心的時候,也常新建一些以「臺北」為名的word文檔。

人生第一次面試,主考官問:「看瞭簡歷,你人生的絕大多數時間都在長江以南度過,為什麼要來北京,氣候能適應嗎?」雖然這個問題也曾問過自己多次,但主考官紮實的地理知識還是令我印象深刻。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台中東區月子中心評價泄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臺北捷運大多時候閒適,北京地鐵常常不知何為閒適,也很對稱。或者說,臺北小而人多,北京大而人太多,也可以。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范

先前緊湊的生活讓我連這種寫法都做不到,當然也可以說,「北京」生產故事的速度令人目不暇接,靜下心來記錄的速度遠趕不上事物日復一日的變化。
arrow
arrow

    ckrlm12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