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展開剩餘85% 親身體驗不易 所以倍加珍惜

三年級(3)班班主任田玉告訴記者,呂錦暉可是班中的“愛糧節糧”之星,也是班裡的“午餐監督員”,他不但自己不剩飯,看到其他同學有浪費糧食的行為,也會站出來制止。

細細咀嚼一粒米台中西區月子中心收費

從2013年至今

新聞

以反對“舌尖上的浪費”為目的的“光盤行動”已開展4年

“我看到農場叔叔被太陽曬得很黑,叔叔出汗衣服也濕瞭,我覺得他們很辛苦,所以大傢都應該珍惜他們的勞動成果,不能浪費糧食。”呂錦輝說。

汽車

“我可不會剩飯。”鄭宇暢說著,舉起瞭自己吃的一粒不剩的碗。

“這個蘿卜要吃掉,不可以浪費!”“你的碗裡還有這麼多飯呢,要吃幹凈”……

爺爺告訴鄭宇暢,吃糧人要體諒種糧人的辛苦,現在條件好瞭,可糧食浪費不得,勤儉節約不能忘。

記者/劉一鳴、趙敏

財經

“品”出的是從一顆種子到一餐飯的不易

爭當“光盤族”

房產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0) 網站地圖 首頁

孩子們正在吃午飯。

10月10日中午,田玉正在為孩子們盛飯。

圖庫

窩窩頭、玉米鍋貼、蕎麥面條、咸菜……每個月,烏魯木齊市民陳婧都會給自己10歲的兒子做這樣一頓飯,美其名曰“憶苦思甜”。

田玉說:“隻是在課堂上告訴同學們糧食來之不易,孩子們可能不會有太深刻的體驗,但是從他們身邊的人和事去切入,孩子們會更容易理解。”

“今年夏天,爸爸媽媽帶我去農場采摘西紅柿和辣椒,天很熱,摘瞭一點兒我就出汗瞭。一個多小時,我們才摘瞭幾斤。”呂錦暉說,農場的叔叔告訴他,采摘隻是飯菜上餐桌前的一部分,播種、灌溉、施肥、觀察生長情況……一顆小種子從種進土裡到結出果實,要操的心可多著呢。

世界糧食日,是世界各國每年在10月16日圍繞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產舉行紀念活動的日子,設立此主題日旨在喚起世界對發展糧食和農業的高度重視。今年10月16日是第37個世界糧食日,同時也是全國第27個全國愛糧節糧宣傳周。《世界糧食日 ? 米粒雖小 別負“糧”心》系列稿件將以世界糧食日為契機,聚焦愛糧節糧,關註農業發展、農民增收。

光盤=光榮!9歲小朋友當上瞭“午餐監督員”!

科技

和呂錦暉同班的鄭宇暢向記者說瞭一個自己拿米釀酒的“慘痛教訓”。

台中西區住月子中心編輯/王靖

陳婧說:“〇〇後的孩子,從小在白米細面中茁壯成長,不明白過去的艱苦,每個月做一頓‘憶苦思甜’飯,就是讓他學會愛惜糧食,學會珍惜現在的幸福。”台中東區月子中心推薦

“我教育孩子們 孩子們也是我的榜樣”

對於孩子,看到的東西要比聽到的更有說服力。

田玉還有自己的一套獨特“節糧神功”。從一年級陪伴孩子們到三年級,田玉已經差不多摸清瞭孩子們的“口味”。

“誰大概能吃多少飯,誰愛吃什麼,誰不喜歡吃什麼,我大概都清楚,所以每次為孩子們盛飯時,基本上都是按照孩子們的飯量來的,盡量避免因為飯打多瞭吃不完而造成浪費。”田玉說。

都說大人是孩子的榜樣,但其實,大人也總能從孩子身上學到很多。“有時候中午和孩子們一起吃飯時,我也會碰見自己很不喜歡的食物,但是看著孩子們都把飯吃的幹幹凈凈,我也不會去浪費。”田玉說,“我在教育孩子們,但有時孩子們也是我的榜樣。”

吃午餐為啥還要“監督”呢?答案很簡單:拒絕浪費。

除瞭校園中,孩子們愛糧節糧意識不斷增強,社會中不少市民們也爭當“光盤族”。

“你好,請幫我把剩下的飯菜打一下包。”10月12日,在烏魯木齊市北京北路一傢餐廳內,市民彭麗對餐廳服務員說。

彭麗和朋友一共點瞭三個菜,飯後,雖然桌上餐食隻剩下一點,但彭麗還是堅持把剩餘的飯菜打包。

“剩的雖然不多,但也不能浪費,帶回去放冰箱裡,明天熱熱還能吃。”彭麗說。

餐廳經理代小紅說:“現在,吃不完選擇打包的市民越來越多瞭,我們開店快四年瞭,大部分顧客點的菜都可以吃完,基本上不會浪費食物。平時在點餐過程中,我們也會適時提醒顧客按照需要點餐,或者提醒他們把剩餘的食物打包帶走。”

來源/天山網

10月10日13時40分,在烏魯木齊第十八小學三年級(3)班教室,9歲的呂錦暉正在“監督”班裡的同學吃午餐。

記者調查發現

主編/池騁

這個9歲的孩子是怎麼成為一名“午餐監督員”的呢?這要從他的農場采摘經歷說起。

吃完飯後,孩子們自己把飯碗收進餐桶裡。

鄭宇暢在一部動畫片中看到可以用米釀酒,出於好奇,就照著動畫片中說的方法用一大勺米做實驗,一番操作後,他失敗瞭,酒沒釀出來,還搭進瞭一勺米。因為這事兒,鄭宇暢被爺爺好好教育瞭一番。

體育

娛樂

軍事

愛糧節糧正逐漸成為人們的共識

開欄語

憶苦思甜 勤儉節約不能忘

小說

歷史

從那以後,平時在傢吃飯,鄭宇暢會提醒媽媽不要做太多,吃不完會浪費。和爸爸媽媽去餐廳就餐,他也會告訴爸爸少點菜,夠吃就行瞭,如果實在沒吃完,他還會督促爸爸媽媽把剩下的餐食打包。
arrow
arrow

    ckrlm12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